close

ABB是我自己為Analog Building Block Circuit 取的縮寫

12月的時候有說過,在魯汶通常都只會有一次期末考

如果中間沒有報告或是presentation的話,那就是一試定生死

所有科目的期末考都從一月開始考(Dutch例外)

這邊的考試通常為 Oral with Written Prepartion

老師把題目發下來給你後,大概給你寫1~2個小時,就會開始找人出去口試

所以....紙上的東西不能亂寫,因為一問就會被問倒了

我是八個人當中考試科目最少的人!

因為我有修thesis,然後有一門課又移到下學期了

所以這個月total只考3科!其餘的人大部分是4~5科不等

每個人的每一科考試時間都不大一樣

所以題目也會不一樣,至於老師們是怎麼評分的,就真的無從得知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考試簡介完畢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科考試就是Analog Building Blcok

這門課的內容非常的廣泛

第一章先介紹了 Noise和distortion

第二章是Feedback

第三章講power amplifier

第四章變成filter

第五章跳到ADC和DAC

最後第六章是 PLL

嚴格來說,交大應該沒有任何一門課可以蓋括這廣泛的內容

大概就是 AIC+ FILTER+DCIC+PLL吧!

但是老師一次講那麼多,當然也不會全部都教得那麼細

大部分都是"觀念"和"系統上"的設計為重

舉例來說: ADC的Architecture就幾乎全部都有講

Flash, folding, pipeline, SAR, and delta-sigma

你不用真的知道每一個的設計要怎麼做,但是你要知道他們的原理是甚麼

也因為這樣,準備起來可以說是又多又複雜

考試的時候不可以帶書,可是老師有提供一份公式可以參考

DSCN8516.JPG

搭配助教上的習題課其實是很重要的!

順道一提,這裡的習題課其實不會硬性要求你去上

上完課助教還會把解答放在網路上,所以大可以像念交大的時候一樣

看解答配答案

但是.....當考試一多的時候,就會發現習題也太~多~了~

所以真的良心的建議大家  平日該做的功課還是要乖乖的做完

DSCN8520.JPG 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課程介紹完畢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接下來進入考試正題

考試時間九點開始,八點多我就抵達考場了!

拿到考卷之後先看了一下題目,總共三題

第一題 : 給一個fully differential的電路,假設OP沒有noise

考OP的transfer function和電阻所造成的noise

第二題 : 解釋delta-sigma D/A 的Time domain變化和frequency的變化

給一張output的圖,解釋你看到了甚麼

第三題 : 考filter的implementation

給三個不同的spec,選擇並解釋要用哪些filter架構去實現

第一題和第二題我都還掰得出一些東西

第三題看到就真的傻眼,因為filter那章內容很多,我一直留到最後沒啥時間看

就以習題為重!!!結果他考implementation,我就只能用猜的了QQ

寫了差不多兩到三個小時後,就開始排隊等老師問問題

這門課的教授是 Prof. Georges Gielen,是個平易近人的好老師

講話速度慢慢的,可是不曉得為什麼上課還是可以很快

同時他也是我thesis的promoter!

第一題沒有被問太多,所以應該是沒有甚麼問題...吧!

第二題開始就有點冏了

首先他先問我 noise是從哪裡來的....

 我只知道A/D是因為有quantization noise, 那D/A呢?!!!

想了很久...又很久

Professor還會不斷的想要提示我

最後我也忘了我跟他講甚麼答案了....

然後distortion的部分我也沒有回答得很仔細

但是最慘的應該是第三題的filter

我後來就直接放棄跟他說我不知道Q_Q

好煎熬的10分鐘....

當你發現原本以為可以"猜"對的

但是在教授們"循循善誘"的追問之下,就真的覺得自己是半瓶水....

還有很多很多不足或是一知半解的地方

第一次考試!

看來下一科得加速上緊發條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